关注我们

(1)关关雎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诗经·关雎》) (2)我寄愁心与明月,______________________。(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好词好句 02-12
古诗文填空
(1)关关雎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诗经·关雎》)
(2)我寄愁心与明月,______________________。(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3)_________________,关山度若飞。(《木兰诗》)
(4)伤心秦汉经行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
(5)晴川历历汉阳树,___________________。    (崔颢《黄鹤楼》)
(6)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家书抵万金(杜甫《春望》)
(7)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夜泊秦淮近酒家。(杜牧《泊秦淮》)
(8)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不求闻达于诸侯。(诸葛亮《出师表》)
(9)《渔家傲·秋思》中揭示词人矛盾心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1)在河之洲    (2). (2)随君直到夜郎西    (3). (3)万里赴戎机    (4). (4)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5). (5)芳草萋萋鹦鹉洲    (6). (6)烽火连三月    (7). (7)烟笼寒水月笼沙    (8). (8)苟全性命于乱世    (9). (9)浊酒一杯家万里    (10). 燕然未勒归无计
【解析】
【详解】(1)——(8)是机械的识记题,根据自己的识记积累,填出上下句即可,要注意“洲”“戎”“阙”“萋”“烽”等字的书写;(9)属理解型默写题。此类题,要求根据语境联想诗文名句,其难度较大。解答此类题容易出的错误有:对相应诗文缺乏理解;对相应诗文记忆不准确;没有注意相关细节。本题书写中要注意“浊”“燕”等字的正确写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