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____。(李白《行路难》) (2)_______,_______,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

好词好句 02-12
(1)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____。(李白《行路难》)
(2)_______,_______,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3)南宋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_____,______”的诗句,表现了词人的爱国激情和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4)______,不知饴阿谁。(《十五从军征》)
(5)请把李商隐的《无题》默写完整。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_____,_____。____,_____。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答案】    (1). 直挂云帆济沧海    (2). 野芳发而幽香    (3). 佳木秀而繁阴    (4). 了却君王天下事    (5). 赢得生前身后名    (6). 羹饭一时熟    (7). 春蚕到死丝方尽    (8). 蜡炬成灰泪始干    (9). 晓镜但愁云鬓改    (10). 夜吟应觉月光寒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的是名句的默写。需要注意“沧”、“赢”、“羹”、“炬”、“鬓”的书写。理解型默写(3)抓关键词“爱国激情和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