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①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____________。(李白《行路难》) ②________________?雪拥蓝关马不前。(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好词好句 02-14
①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____________。(李白《行路难》)
②________________?雪拥蓝关马不前。(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③春蚕到死丝方尽,________________。(李商隐《无题》)
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此事古难全。(苏轼《水调歌头》)
⑤戍鼓断人行,________________。(杜甫《月夜忆舍弟》)
⑥《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运用典故表达了作者刘禹锡久谪归来,人事已非,恍如隔世之感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⑦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流露出醉翁言在此而意在彼,指出情趣所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直挂云帆济沧海    (2). 云横秦岭家何在    (3). 蜡炬成灰泪始干    (4). 人有悲欢离合    (5). 月有阴晴圆缺    (6). 边秋一雁声    (7). 怀旧空吟闻笛赋    (8). 到乡翻似烂柯人    (9). 醉翁之意不在酒    (10). 在乎山水之间也
【解析】
【详解】古诗文默写题不论分几种类型,都是以记忆、积累为根本的,然后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赏析。解题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歌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合适的诗句,三是答题时不能写错别字。“沧、蜡、炬、雁、笛、赋、柯”都是易错字,注意和形似字、同音字的辨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