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勾画赤壁古战场的险要形势后,发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慨叹,将江山之胜和怀古之情融为一体。v

好词好句 02-20
名篇名句默写
(1)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勾画赤壁古战场的险要形势后,发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慨叹,将江山之胜和怀古之情融为一体。
(2)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借刘义隆好大喜功仓促北伐而败北的典故,表达对韩胄轻率出兵北伐,本想要____________,结局却可能是____________的忧虑。
(3)《庄子·逍遥游》中引述《齐谐》之言,描绘出鹏凭借六月的大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雄姿。
【答案】    (1). 江山如画    (2). 一时多少豪杰    (3). 封狼居胥    (4). 赢得仓皇北顾    (5). 水击三千里    (6).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常见古诗文名篇名句的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如同音字、形似字、通假字、难写字等字的写法。此题难写的字词有:狼居胥、仓皇、抟扶摇等。
【点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