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已连续三年发布国际数字经济白皮书,希望研究成果能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国际会议、国际合

好词好句 02-2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给题。
材料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已连续三年发布国际数字经济白皮书,希望研究成果能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国际会议、国际合作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编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19年)》)
材料二:
目前,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科学技术革命。这场科学技术革命的基础是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及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由此引发云计算、智能技术、物联网、机器人、生物识别技术、3D打印等一系列具有颠覆性影响的科技创新随之涌现,也让数据以非线性的几何级数快速增长或海量数据涌现,让人类处理数据的能力全面提升。
数字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就是以大数据为媒介,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智能化转型来发现用户价值缺口、发现和管理不可见的问题、实现无忧的生产环境,以及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及服务,以此来实现用户对新价值的永恒追求。所以,数字经济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智能化手段促使经济由传统向现代视角的转变,促使由传统所关注的产品生产向关注产品的使用及服务延伸,以此寻找、发现、管理及解决不可见的问题,全面优化经济资源的配置。
(摘编自易宪容《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材料三:
云计算在行业应用、数字前沿、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将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如“用电量”之于工业经济,“用云量”也将成为衡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新指标。
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气化为核心特征,由电驱动。电重新定义了动力,动力设备由蒸汽机变为电动机,充分释放了工业革命的潜能。正是基于电的基础作用和通用意义,“用电量”成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云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特征,是驱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云将重新定义智慧,开启从解放体力劳动到解放脑力劳动的转变,促进数字红利的充分释放。“用云量”成为衡量经济发展的新指标。
(摘编自闫德利《云计算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材料四:
区块链从几个方面可以帮助到数字经济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之一。
第一,技术基础,即所谓的分布式网络,能够保证在线时系统网络的健壮性、安全性,并用共识算法来确保所有参与者的广泛性和公平性。此外,还能通过智能合约来确保在网上所做出的承诺一定会被机器自动执行,使人无法反悔、毁约,这是技术的基础。
第二,数字资产化。区块链,也叫做分布式账本,这是不同于现在会计记账方法的新的记账方法。基于新的记账方法,可以建立新的账户体系,叫做数字账户。数字账户体系里可以方便地记录各种数据资产,在这个数字账户体系之上,有了新的数字记账的单位“TOKEN”,这个单位不是货币,更不是所谓的数字货币,它是数字经济的一种数字记账的单位。基于这些新的记账方法、新的账户体系、新的记账单位,数据和数字可以很方便地被资产化。而基于这些资产化了的数据,商业规则都变成了算法、代码,然后在网上由机器来取代中介,使得它更有效地、完整地运行。
第三,密码学。区块链诞生在密码学基础之上,所谓区块链的数字记账是基于非对称加密算法来构建的,很多密码学的成果被用到区块链上来做数据的隐私保护和数据隐私保护之后的协同计算。所谓的全同态加密、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等这些密码学的算法,被用在区块链上、分布式账本上、分布式网络上,通过这些,人们能够很好地对数据进行确权、进行隐私保护,并且也能够在隐私保护以后,让多方的数据协同计算。
(摘编自肖风《区块链如何赋能数字经济》)
4. 下列不属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因素的一项是
A.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的互补性促进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B. 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相关手段能够促使经济形态发生转变,优化经济资源的配置。
C. 云是驱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将促进数字红利的充分释放。
D. 区块链将数字资产化,使变成了算法、代码的商业规则得到更好地运行。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低于发达国家2.3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增速快于发达国家4.9个百分点。
B. 当前的科学技术革命呈现一种链式反应:基础技术革命引发颠覆性科技创新,使得数据爆发式增长,进而促进数据处理能力全面提升。
C. 云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中具有基础作用和通用意义,将重新定义智慧,把人类从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D. 密码学是区块链的基础。密码学的成果在数据的隐私保护中起到关键作用,并在其后的数据协同计算中得到广泛应用。
6. 数字经济是人类的第三种社会经济形态(前有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它们对应的生产要素分别是土地及劳动力、资本与技术)。请结合材料,说说数字经济的颠覆性变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案】4. A    5. C    
6. ①传统经济形态的生产要素是土地及劳动力、资本与技术,数字经济的生产要素是数据;②工业经济以“用电量”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数字经济以“用云量”为衡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标;③数字经济基于区块链技术,可以构建一套不同于传统经济形态的,去掉中介的、分布式的商业模式。
【解析】
【4题详解】
该题考查学生阅读文本理解概念的内涵。答题前,先通读全文,整体理解把握文本的内容。然后抓住文中与所要理解的概念相关的内容理解。最后将选项内容与文中相对应的内容进行比较。本题中,
A项,四则材料中并未提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的互补性”问题。
B项,根据材料二“数字经济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智能化手段促使经济由传统向现代视角的转变,促使由传统所关注的产品生产向关注产品的使用及服务延伸,以此寻找、发现、管理及解决不可见的问题,全面优化经济资源的配置”可知,大数据分析促使经济形态发生转变,优化经济资源的配置。
C项,根据材料三“云计算在行业应用、数字前沿、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将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云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特征,是驱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云将重新定义智慧,开启从解放体力劳动到解放脑力劳动的转变,促进数字红利的充分释放”可知,云计算可以驱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将促进数字红利的充分释放。
D项,从材料四原文“区块链从几个方面可以帮助到数字经济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之一”可知,区块链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因素。
故选A。
【5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文中重要内容的分析与评价的能力。答题时注意仔细阅读文章,找准有效答题区间,然后认真对读,寻找细微的差别。题干问的是“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这是考查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筛选和概括。首先应浏览选项的内容,然后到文中找到相关的句子,最后进行辨析。本题中,
C项,“云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错,从材料三原文“云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特征”可知,云并不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区块链。“在数字经济中具有基础作用和通用意义”也是无中生有,
故选C。
【6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及其表现的分析、概括、整合的能力。答题时注意仔细阅读文章,找准有效答题区间,然后对文中重要内容要认真筛选整合。首先要回答材料中“颠覆性变革”的含义。“变革”实则是改变,也就是数字经济改变了以往的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对应的生产要素以及生产形式。
根据材料二原文“数字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以数据为生产要素”可知,数字经济的生产要素是数据,而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它们对应的生产要素分别是土地及劳动力、资本与技术。
根据材料三原文“正是基于电的基础作用和通用意义,‘用电量’成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可知,工业经济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用电量”
根据“云是数字经济核心特征,是驱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云将重新定义智慧,开启从解放体力劳动到解放脑力劳动的转变,促进数字红利的充分释放。‘用云量’成为衡量经济发展的新指标”可知,衡量数字经济发展的指标是“用云量”。
根据材料四“而基于这些资产化了的数据,商业规则都变成了算法、代码,然后在网上由机器来取代中介,使得它更有效地、完整地运行”可知,数字经济让商业模式发生了改变。
根据以上有效答题区间,分点概括即可。
【点睛】解答实用类文本的选择题的方法:①读全文,概括主要内容:②抓标题,概括主要内容;③辨文体,概括主要内容,④找线索,概括主要内容;⑤理层次,概括主要内容。第一步:整体感知。明确文章主旨和作者的写作意图是评价的基础。文章的主旨是指文章的主要意义或目的,整体把握中要抓住文章的主旨,这是评价的根本。第二步:筛选文中的关键信息。无论写人记事还是发表看法,关键性的语言最能显示文章的思想内涵或作者的观点,可以帮助我们对文章的内容进行评价。第三步:评。价要具体、客观,不可含糊笼统。分析和评价都必须紧密结合文学作品实际,避免离开作品去进行漫无边际的分析。分析和评价要以正确的思想为理论基础,以辩证法为基本的分析法,并结合文学作品创作特有的艺术规律,对作品进行分析和评价,而不应依据个人的好恶去随意评说。文章是传记,传记最重要就是真实性,时间、时间力求准确。本题中错误的选项基本都属于,曲解文意,只要回到文本中一一对照,便可发现错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