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都市化进程在深刻改变与重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同时,也为当代中国美学带来了新的课题, 提供了新的学术生长空间。

好词好句 02-20
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9分)
都市化进程在深刻改变与重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同时,也为当代中国美学带来了新的课题, 提供了新的学术生长空间。都市化进程使当代人的审美意识与审美活动发生了巨大变化,应对这一来自理 论与实践两大方面的挑战,是中国美学的重要使命。
都市化进程给中国美学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以审美对象为例——审美对象即人与世界的一切审美 现象和审美活动——古典美学的主要审美对象是大自然与乡村,中国古代的田园诗是这方面最典范的创造; 现代美学的主要审美对象是反思、批判工业化及其对古典精神世界的异化,这集中体现在西方现代哲学美 学思潮与现代派文学艺术对现代人类异化困境的深刻揭示上。与此不同,当代都市社会与都市生活中出现 了大量的新型精神文化消费品与审美实践活动,如超级市场、广告文化、模特文化、汽车文化、选秀文化、 景观设计等,即使作为美学最直接、最重要的研究对象——文学艺术,与其传统形态相比也发生了重要的 变迁,并具体再现于以物质和肉体消费为中心的大众文化话语与影像上。
都市化进程给中国美学带来的影响推动了都市美学的理论研究,以当代都市社会中的精神文化消费生态、审美文化及文学艺术为基本研究对象而构建的都市美学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当下一项亟待 开展的研究。在都市美学的研究中,当代中国美学的学术转型与理论创新是关键。
与以和谐为最高理想的古典美学、以反抗资本主义文明异化为主题的现代美学相比,都市美学的一些 审美活动与都市人日益膨胀的感性欲望和物质消费冲动互相纠缠在一起,并在当下经常成为古典美学和现 代美学"审判"乃至''辱骂'‘的对象。当下有两种倾向值得关注:一是以古典美学和现代美学资源为背景 对都市审美现实进行“审判"与“辱骂";二是部分现代美学研究者以“怎么都行”和“放任自流”的态 度对待都市审美意识存在的某些混乱现象。它们以不同的方式回避了美学对当代都市审美问题应负的责任。
在这种状况下,以“都市化进程”为现实背景、以“都市文化研究”为学术语境,来探讨都市美学既有框 架的改造与当代形态的建构可以说正在变得日益迫切。具体来说,只有在性质、对象、范围、理论框架、范畴体系、价值理念等基本层面上,对作为中国美学“当代形态与当代问题”的都市美学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系统的研究,才能为一些过度娱乐化、欲望化的都市审美活动提供理性的评价观念与认识工具,并实现 美学作为人的自由与解放之学的当代意义。
与古典美学和现代美学这两种话语特征及态度截然不同,都市美学的主要理论任务有二。首先,由于 部分主体的想象力与个性在都市社会中正走向越来越严重的异化与沉沦的道路,因而它的一个重要的批判 任务是如何拯救人性中固有的审美想象力与艺术创造力的诗性智慧机能;其次,由于古典美学和现代美学 传统的影响及其对都市审美经验的隔膜与敌视,因而它的另一个同等重要的启蒙任务是如何培养出当代个 体生命健康的都市审美趣味与审美判断力。
(选编自刘士林《都市化与中国美学的当代发展》)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都市化进程影响了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也为中国美学提供了机遇并提出了挑战。
B.现代美学不再以大自然为审美对象,而是反思、批判工业化及其对古典精神世界的异化。
C.在都市化背景下,美学岀现了新的审美对象,而文学艺术依旧是美学最重要的研究对象。
D.都市美学的主要理论任务包括批判任务与启蒙任务,二者产生的原因不同但具有同等重要性。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章采用了举例论证的方法,以审美对象为例,论证了都市化进程给中国美学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
B.第四段分析古典美学和现代美学在对待都市美学审美问题上的局限性,论证了都市美学研究的迫切性。
C.文章从两个方面对都市美学理论研究进行了阐述,在具体阐述第二个方面的观点时釆用了并列式结构。
D.文章以都市化进程为背景,立足于当代都市美学的现状,重点论述了都市美学的现实意义与发展前景。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中国好声音”“新丝路模特大赛”等选秀节目可以作为都市美学的研究对象,陶渊明的代表作可以 作为古典美学的研究对象。
B.与现代美学和古典美学的审美对象相比,当代都市美学的审美对象的审美价值远不如它们高雅、健康 和具有创造力。
C.由于一些都市美学的审美活动与感性欲望、物质消费冲动互相纠缠,因而都市美学在当下常成为被“审 判”与“辱骂”的对象。
D.只要在各个基本层面对都市美学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系统的研究,就能为其审美活动提供理性的评价观 念与认识工具。

1.B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筛选文中信息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应先明确题干的提问方式,然后浏览选项,到文中圈出相关的句子,再进行比对,设题的误区如下:因果关系不当、于文无据、以偏概全、说法过于绝对化、变未然为已然等。B项,“现代美学不再以大自然为审美对象”错误,原文第②段只是说古典美学的主要审美对象是大自然、乡村,没有指岀现代美学是否存在大自然这个审美对象,所以不存在现代美学“不再以大自然为审美对象”的说法。故选B。
2.D
【解析】此题考核分析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的能力。答题时注意分析文章的思路,中心论点和分论点的关系,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关系,论证方法的类型,重点考核为论点是否正确,论据证明的是什么观点和论证的方法。D项,“发展前景”不是文章重点论述的内容。结合“都市化进程给中国美学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都市化进程给中国美学带来的影响推动了都市美学的理论研究”“都市美学的主要理论任务有二”等句子可知,文章重点论述的是都市美学的现实意义。故选D。
3.A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概括文本信息的能力。做选择题,基本方法是排除法和比对法,就是把选项内容与原文有关内容认真、仔细地比较、对照,不符合原文意思的,就是错误项,反之则为正确项。B项,“当代都市美学的审美对象的审美价值远不如它们高雅、健康 和具有创造力”推断错误,原文第2段有“古典美学的主要审美对象是大自然与乡村,中国古代的田园诗是这方面最典范的创造; 现代美学的主要审美对象是反思、批判工业化及其对古典精神世界的异化”,文章论述两者之间的审美对象有不同,而没有评价价值的高低;C项,“由于……因而”错误,强加因果,原文在第4段“都市美学的一些 审美活动与都市人日益膨胀的感性欲望和物质消费冲动互相纠缠在一起,并在当下经常成为古典美学和现 代美学‘审判’乃至‘辱骂’的对象”,可见二者为并列关系;D项,“只要……就”逻辑关系错误,原文第四段是“只有……才……”的必要条件。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