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古人非常重视反省。比如《论语•学而》中曾子“_____” 一句强调要经常反省自身,荀子在《劝学》中还用“________”一句强调反省的重要作用。 (2)白居易《琵琶行》中以“______

好词好句 03-03
(1)古人非常重视反省。比如《论语•学而》中曾子“_____”    一句强调要经常反省自身,荀子在《劝学》中还用“________”一句强调反省的重要作用。
(2)白居易《琵琶行》中以“______”写被贬后独自饮酒,借酒消愁;苏轼《念奴娇(大江东去)》中“______”写词人把酒洒在地上祭奠江月以抒发情感。
(3)“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是《滕王阁序》中的经典语句,范仲淹《渔家傲•秋思》中的“_____,_____”也用了“衡阳雁”的意象。

答案:吾日三省吾身    (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往往取酒还独倾    一尊还酹江月    塞下秋来风景异    衡阳雁去无留意    
【解析】
【详解】
本题考查常见的名句名篇的默写。高考名篇名句情景式默写,考查的是对文章内容和内涵的理解。因此在默写的时候,我们就要在紧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把握好情景式默写题所提示的语境:包括题干所给出的叙述性情景,以及题干给出的要默写语句的关键词,题干提示所要默写句子运用的修辞手法等。特别要注意所默写语句中的难写字、易混字、易错字、通假字,还有虚词等。此题默写时需注意以下字词书写:省吾身、知明、独倾、尊、酹江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