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在《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孔子哂笑子路自夸能治“千乘之国”,依据是“ ”直接原因是“ ”。 (2)李白在《越中览古)中,表达对勾践的嘲讽和对盛衰无

好词好句 03-03
(1)在《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孔子哂笑子路自夸能治“千乘之国”,依据是“            ”直接原因是“        ”。
(2)李白在《越中览古)中,表达对勾践的嘲讽和对盛衰无常的感慨的诗句是“            ,          ”。
(3)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感叹自己多愁善感、过早长出花白头发的句子是“             ,           ”。
【分析】本题考查了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本考点包括两个要素,即名言和名篇。所谓名言,是指格言警句之类;那些所谓“名篇”,是指在人们心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指教材中要求学生背诵的常见篇目,“常见的”是为考生限定一个大致范围,意思是所要考的内容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日常的阅读和写作中常遇到的,如中学语文课本所规定的背诵篇目以及所涉及到的名句名篇。
【解答】故答案为:
(1)为国以礼,其言不让  (重点字:让)
(2)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  (重点字:鹧鸪)
(3)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重点字:华)

【点评】《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辑录的名句:
(1)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2)为国以礼,其言不让。
(3)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
《越中览古》中辑录的名句:
(1)越王勾践破吴归,义士还乡尽锦衣。
(2)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
《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辑录的名句:
(1)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2)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3)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