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叹息是诗人遣兴抒怀常见做法,在古代诗文中也屡见不鲜,李白《蜀道难》中在写山高得用手可触摸星辰之后发出了“____________”的叹息;杜甫在《登高》中用“________________”写

好词好句 03-06
(1)叹息是诗人遣兴抒怀常见做法,在古代诗文中也屡见不鲜,李白《蜀道难》中在写山高得用手可触摸星辰之后发出了“____________”的叹息;杜甫在《登高》中用“________________”写自己人生坎坷、青丝转白的悲叹。
(2)往事不堪回首,纵回首已是惘然,这是人类共同的情感.李商隐《锦瑟》中表达这种感受的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两句,回顾了“五丁开山”的传说。
【答案】    (1). 以手抚膺坐长叹    (2). 艰难苦恨繁霜鬓    (3). 此情可待成追忆    (4). 只是当时已惘然    (5). 地崩山摧壮士死    (6). 然后天梯石栈方钩连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古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本题属于理解性情境默写,要求学生平时要注意记忆、积累。在做题时首先要读懂题干,明确要求。名句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膺”“坐”“霜鬓”“惘”“摧”“栈”“钩”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