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苏轼《赤壁赋》中用江水长流,写人生短暂的诗句是“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4-2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苏轼《赤壁赋》中用江水长流,写人生短暂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
(2)《将进酒》中抒写万古寂寞之愁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
(3)《将进酒》中以曹植痛饮为例,呼应只有饮者留其名,表现自我忧愤不平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
(4)《春江花月夜》中月亮沉入海雾,月色从皎洁变得朦胧凄迷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
(5)周邦彦《苏幕遮》中,采用拟人手法,写出了小鸟欢快的呼声和活泼灵动的神态,也显示作者闲适心态和生活情趣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哀吾生之须臾    (2). 羡长江之无穷    (3). 古来圣贤皆寂寞    (4). 唯有饮者留其名    (5). 陈王昔时宴平乐    (6). 斗酒十千恣欢谑    (7). 斜月沉沉藏海雾    (8). 碣石潇湘无限路    (9). 鸟雀呼晴    (10). 侵晓窥檐语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臾、羡、恣、谑、潇湘、侵、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