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由静而动,描写水石相激、山谷空鸣的场景的诗句是

好词好句 04-2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由静而动,描写水石相激、山谷空鸣的场景的诗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白居易在《琵琶行》一诗中描写琵琶女不愿出场但又盛情难却、犹豫不决的矛盾心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韩愈的《师说》是写给少年李蟠的。文末所说的“____________,”点出李蟠的文章爱好,而“___________”,则说明了李蟠的儒学素养。
【答案】(1)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2)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3)好古文,   六艺经传皆通习之。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喧豗、砯崖、万壑、始、琵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