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苏轼在《赤壁赋》中描述自己吟诵《诗经·陈风·月出》中诗句的句子是“

好词好句 04-29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苏轼在《赤壁赋》中描述自己吟诵《诗经·陈风·月出》中诗句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2)《琵琶行》中诗人千呼万唤后,通过动作神态来表现琵琶女难言之痛的诗句是“_______”;琵琶女最后一次弹奏时,体现众人被感染的诗句是“_______”。
(3)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写军营中分享牛肉、奏响军乐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诵明月之诗    (2). 歌窈窕之章    (3). 犹抱琵琶半遮面    (4). 满座重闻皆掩泣    (5). 八百里分麾下炙    (6). 五十弦翻塞外声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窈”“麾”“翻”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每句1分,句中有误该句不得分。要求学生养成回头望的习惯,避免笔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