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在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中,“ ___,____”两句描写了山间景象的朝暮变化之美。

好词好句 04-3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中,“ ___,____”两句描写了山间景象的朝暮变化之美。
(2)李白《蜀道难》中,用“ ___,____”两句写出了蜀道的山之高、水之曲。
(3)在《离骚》“ ___,___ ”两句中,屈原连用两个表示忧愁烦闷之意的词语,将胸中郁积已久的愁闷尽情倾吐出来,震动人心。
【答案】    (1). (若夫)日出而林霏开    (2). 云归而岩穴暝    (3).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    (4). 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    (5). 忳郁邑余侘傺兮    (6). 吾独穷困乎此时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霏,暝,标,折,忳,邑,侘,傺。
【点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