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①“序”是古代一种常用文体,或叙事,或描写,或抒情,或议论。王勃《滕王阁序》借“

好词好句 04-30
在横线处填写作品原句。
①“序”是古代一种常用文体,或叙事,或描写,或抒情,或议论。王勃《滕王阁序》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舸舰弥津,青雀黄龙之舳”句含蓄表达了对都督阎公治理才能的赞赏之情。
②古人登高,常产生诸多人生感慨。比如杜甫《登高》“ _____________ ,百年多病独登台。 ______________,潦倒新停浊酒杯”四句表达了个人之悲与家国之忧。
③高一(1)班学习经验分享会上,语文课代表说:“古人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语文学习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贵在长期坚持积累。”
【答案】    (1). 闾阎扑地    (2). 钟鸣鼎食之家    (3). 万里悲秋常作客    (4). 艰难苦恨繁霜鬓    (5). 不积跬步    (6). 无以至千里(或:不积小流 无以成江海;或: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识记和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默写要求学生在识记时候要以理解为基础进行识记,可根据对课文知识的积累答题,平时对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要多记忆,还要注意错别字的正确写法。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书写务必规范。此题中需注意“闾”“阎”“鼎”“作”“鬓”“跬”“至”“锲”“镂”的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