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屈原在《离骚》中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来表明自己要像前圣所看重的那样,

好词好句 04-3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屈原在《离骚》中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来表明自己要像前圣所看重的那样,保持清白节操,为正直的信仰而死。
(2)苏东坡在《记承天寺夜游》中通过“竹柏影”来突出月之皎洁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久住浔阳城而感到低洼潮湿,看到竹木丛生的诗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伏清白以死直兮    (2). 固前圣之所厚    (3). 庭下如积水空明    (4). 水中藻、荇交横    (5). 住近湓江地低湿    (6). 黄芦苦竹绕宅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核名句名篇默写能力,采用的是情景式默写的题型,这类题目解答时一般要注意所给句子的出处及作者,还要注意题干中给出的提示,准确书写出答案。本题要注意下列字词的正确写法:伏、固、庭、藻、荇、湓、芦、绕。
【点睛】本题考查“名篇名句”的默写能力。从历年高考题来看,名篇名句考查的内容基本上诗词文兼顾,立足课内,也涉及少量课外名句。从考查的倾向来看,主要是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所考的名句,有一定的迷惑性,备考中考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然后要立足于“写”,避免会背不会写的情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