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强调君子并非有何差异,只是善于借助外力的一句:“_________

好词好句 05-01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强调君子并非有何差异,只是善于借助外力的一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联想是回忆的一种形式。表象联想就是表象之间彼此互相引起的。《琵琶行》中的一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由琴声想到珠玉声,是声音的类比联想。
(3)杜甫的《登高》一诗中的名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今常用来表达旧事物终将衰落,历史长河仍将向前之意。
【答案】    (1). 君子生非异也    (2). 善假于物也    (3). 嘈嘈切切错杂弹    (4). 大珠小珠落玉盘    (5). 无边落木萧萧下    (6). 不尽长江滚滚来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生、假、嘈、萧、尽。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