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登高》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极写自己羁旅之愁和孤独之感。

好词好句 05-01
补写下列句子的空缺部分。
(1)《登高》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极写自己羁旅之愁和孤独之感。
(2)《琵琶行》中,以听众的反应和自然景色来侧面表现琵琶女演奏的音乐效果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李商隐在《锦瑟》中,感叹才华被弃如沧海遗珠,追求向往终归飘渺虚幻的千古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劝学》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对比,强调了整天空想不如片刻学习收获大的道理。
(3)《过秦论》中,写陈涉起义得到了天下人热烈响应、跟从的句子是:“_____,___”。
【答案】    (1). 万里悲秋常作客    (2). 百年多病独登台    (3). 东船西舫悄无言    (4). 唯见江心秋月白    (5). 沧海月明珠有泪    (6). 蓝田日暖玉生烟    (7). 吾尝终日而思矣    (8).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9). 天下云集响应    (10). 赢粮而景从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名篇名句默写的能力。高考名句名篇默写分情景式默写和一般式默写,本题属于情景式默写,考查的是对文章内容和内涵的理解。因此在默写的时候,我们就要在紧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把握好情景式默写题所提示的语境:包括题干所给出的叙述性情景,以及题干给出的要默写语句的关键词,题干提示所要默写句子运用的修辞手法等。特别要注意所默写语句中的难写字、易混字、易错字、通假字,还有虚词等。
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常、舫、唯、沧、蓝、尝、臾、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