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子路认为自己用一年时间治理一个国家,可以达到

好词好句 05-02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的空缺部分。
(1)《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子路认为自己用一年时间治理一个国家,可以达到“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效果。
(2)陆游《临安春雨初霁》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慨叹自己只能以作书品茶消磨时光,于国事无补,真是无聊而可悲。
(3)《诗经》有云:“靡不有名刀,鲜克有终。《谏太宗十思疏》与此意思相近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可使有勇    (2). 且知方也    (3). 矮纸斜行闲作草    (4). 晴窗细乳戏分茶    (5). 有善始者实繁    (6). 能克终者盖寡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矮”“晴”“繁”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