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诗经》中有两句写姑娘思念情人的诗,曹操在《短歌行》中借用来表达自己对人才的渴望,

好词好句 05-03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诗经》中有两句写姑娘思念情人的诗,曹操在《短歌行》中借用来表达自己对人才的渴望,这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归园田居》中陶渊明把自己比喻成鸟鱼委婉表达要回归田园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离骚》中多用比兴手法,其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就是诗人用荷叶、荷花装饰衣着来比拟自己的美德。
(4)《氓》中直接表现不再相信爱情,并劝告天下天下女子不要沉溺在爱情中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青青子衿    (2). 悠悠我心    (3). 羁鸟恋旧林    (4). 池鱼思故渊    (5). 制芰荷以为衣兮    (6). 集芙蓉以为裳    (7). 于嗟女兮    (8). 无与士耽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古诗文名句名篇的能力。解答此类题型,平时要注意背诵,重视积累,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本题默写时要注意以下重点字词:“衿”“悠”“羁”“渊”“芰荷”“集”“于”“嗟”“耽”。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