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________,士皆垂泪涕泣。(《荆轲刺秦王》) (2)还顾望旧乡,________。(《涉江采芙蓉》)

好词好句 05-03
(1)________,士皆垂泪涕泣。(《荆轲刺秦王》)
(2)还顾望旧乡,________。(《涉江采芙蓉》)
(3)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________。(《短歌行》)
(4)_____,天下归心。(曹操《短歌行》)
(5)陶渊明《归园田居》中“________,______”两句表明作者不随波逐流,固守节操,回乡开荒种地,过田园生 活。
(6)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________ ,__________。(王羲之《兰亭集序》)
【答案】    (1). 为变徵之声;    (2). 长路漫浩浩;    (3). 鼓瑟吹笙;    (4). 周公吐哺;    (5). 开荒南野际;    (6). 守拙归园田;    (7). 又有清流激湍;    (8). 映带左右。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徵”“笙”“哺”“拙”“激湍”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