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屈原穷其一生追求美政,在《离骚》中说虽然人各有所乐,但“________”

好词好句 05-03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屈原穷其一生追求美政,在《离骚》中说虽然人各有所乐,但“________”,即使粉身碎骨也不改变,“_________”。
(2)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自己受任于败军之际,“__________”,有21年了;接受先帝遗命以来,“____________”,就怕不能完成使命,损害了刘备的英明。
(3)我国历代文人中大多数都具有忠君爱国的情怀,李贺《雁门太守行》中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就写了将士为报答君恩,甘愿血战到死的决心。
【答案】    (1). 余独好修以为常    (2). 岂余心之可惩    (3). 奉命于危难之间    (4). 夙夜忧叹    (5). 报君黄金台上意    (6). 提携玉龙为君死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情境默写成为近几年高考默写的一种新方式,考生要注意在平时背诵文章时注意理解文章的大意。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如“岂”“夙”“报”“意”“携”等字,默写时要写准确。
【点睛】名句名篇记忆默写时应注意:
1.要整体背诵,不要孤立记诵名句。
2.古代诗歌、散文名篇里的名句都要同等重视。
3.要记忆准确,默写正确。要格外注意难写、易混易错的字。
4.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背诵。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记得牢。
5.平时背诵既要“口到”,更要“心到”“手到”。
6.要把握字的准确读音,要克服粗心的毛病、要日积月累,学以致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