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文天祥《过零丁洋》中“_______,_______”两句,借两个地名巧妙地写出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好词好句 05-0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文天祥《过零丁洋》中“_______,_______”两句,借两个地名巧妙地写出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2)苏轼在《赤壁赋》中描写明月初升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3)在《师说》中,韩愈指出学生不一定不如老师,老师不一定比学生贤能,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惶恐滩头说惶恐    (2). 零丁洋里叹零丁    (3). 月出于东山之上    (4). 徘徊于斗牛之间    (5). 闻道有先后    (6). 术业有专攻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惶、滩、零丁、徘徊、闻、术、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