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描绘边地的荒凉景象,感慨雁归去的秋日伤感。

好词好句 05-0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陆游在《游山西村》中描写山西村中古老风俗之美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2)庄子在《逍遥游》中写到,宋荣子面对世人的称赞和诋毁,处之泰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    
(3)在《诗经·氓》中,“________,________”两句描绘了男女主人公童年时两小无猜、欢乐嬉戏的情景。    
(4)陆游在《游山西村》中描写山西村中古老风俗之美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2)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
(3)总角之宴;言笑晏晏
(4)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考点】名句,名篇    
【解析】【分析】此题考查了名句默写。命题改变以往给出上句,填写下句纯记忆型方式,而是改为通过名句含意的提示要求默写,这样就将记忆与理解紧密结合起来。因此,解题时必须注意:一是语意的提醒。二是注意难写字。
故答案为:⑴ 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
 ⑵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
 ⑶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点评】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描绘边地的荒凉景象,感慨雁归去的秋日伤感
(2)苏轼《赤壁赋》中描写皎洁月光照耀之下“__________,_________”,秋江的夜色浩瀚无边,浑然一体。
(3)庄子在《逍遥游》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明自己对于求福之事不曾急于追求什么。
答案
塞下秋来风景异    衡阳雁去无留意    白露横江    水光接天    彼于致福者    未数数然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