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李商隐在《锦瑟》中用"____,_______”两句诗表现思忆青春梦已醒,只是当时不甚分明。

好词好句 05-1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商隐在《锦瑟》中用"____,_______”两句诗表现思忆青春梦已醒,只是当时不甚分明。
(2)儒道两家都曾用行路形象地论述积累的重要性。《老子》中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在《劝学》中则从反面告诫:________,_____________。
(3)韩愈在《师说》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指出了士大夫之族耻学于师的原因。
【答案】    (1). 此情可待成追忆    (2). 只是当时已惘然    (3). (故)不积跬步    (4). 无以至千里    (5). 位卑则足羞    (6). 官盛则近谀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识记和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默写要求学生在识记时候要以理解为基础进行识记,可根据对课文知识的积累答题,平时对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要多记忆,还要注意错别字的正确写法。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书写务必规范。此题中需注意以下字的书写:忆、惘、跬、至、羞、谀。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