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屈原《离骚》中“______,______”两句,表明宁死也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态度。

好词好句 05-1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屈原《离骚》中“______,______”两句,表明宁死也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态度。
(2) 王湾《次北固山下》中“_______,______”两句,既写出了壮美的自然景象,又蕴含新事物不可阻挡的哲理。
(3) 苏轼《赤壁赋》中“_______,________”两句,写荡舟赤壁,如乘风飞行,逍遥自得。
【答案】    (1). (1)宁溘死以流亡兮    (2). 余不忍为此态也    (3). (2)海日生残夜    (4). 江春入旧年    (5). (3)浩浩乎如冯虚御风    (6). 而不知其所止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识记名篇名句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溘、冯、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