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白居易《琵琶行》中琵琶女的演奏非常感人,在演奏结束后,诗人用“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5-1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白居易《琵琶行》中琵琶女的演奏非常感人,在演奏结束后,诗人用“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场景描写来衬托演奏技艺之高超。
(2)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____________”一句,点出了南朝刘义隆北伐时渴望建立功勋,而“____________”一句则与之形成对比,写出惨败的结果,告诚南宋统治者应吸取历史教训。
(3)苏轼在《赤壁赋》中借“水”“月”阐述了天地万物“变”与“不变”的道理,从“变”的角度看“______________”,从“不变”的角度看“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东船西舫悄无言    (2). 唯见江心秋月白    (3). 封狼居胥    (4). 赢得仓皇北顾    (5). 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6). 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名篇名句默写的能力。高考名篇名句默写分情景式默写和一般式默写,本题属于情景式默写,考查的是对文章内容和内涵的理解。因此在默写的时候,我们就要在紧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把握好情景式默写题所提示的语境,包括题干所给出的叙述性情景,以及题干给出的要默写语句的关键词,题干提示所要默写句子运用的修辞手法等。特别要注意所默写语句中的难写字、易混字、易错字、通假字,还有虚词等。
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舫、唯、居胥、仓皇、瞬。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