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教了新诗的美妙韵味和意境,特别陶醉那一句

好词好句 05-20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教了新诗的美妙韵味和意境,特别陶醉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金柳”,该是垂柳吧,只有夕阳中的垂柳,才堪比“新娘”:(    ),艳影倒映在康河的波光中,让人生出热烈纯真的爱恋。徐志摩爱恋康桥,就像爱恋自己梦里的新娘,情意缱绻。而康桥的什么最像新娘呢?只有河畔夕阳下的垂柳。垂柳树     ,枝条细长,一律下垂,迎风摆荡,顺光看去犹如新娘    的长发,逆光看则如新娘头上那块柔美的红盖头,这不就是传统中新娘出嫁的情景吗?如此天才的想象,只属于徐志摩。未名湖畔的垂柳,其实也    ,风情万种,不知哪位诗人能像徐志摩写得那样美。 
我的家乡有一条澄澈如练的淦河穿城而过,河畔的垂柳总是让人“相看两不厌”。虽然广场上有    的花草,身形妖娆的名木,但都不及河边的那些垂柳富有韵致。疏浚河道后,河水比以前更加清澈透亮,站在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底的水草在悠悠地漂荡,一如徐志摩笔下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岸边的垂柳羡慕起河里的水草了,也探着身子,和水亲近。走在淦河边,垂柳枝乖巧地拂过脸面,柔柔的,嫩嫩的,像婴孩的手,但又不忍伸手去撩开它。 
17.文中画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教了美妙韵味的新诗和意境,特别陶醉于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B.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略了新诗的美妙韵味和意境,特别陶醉于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C.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略了美妙韵味的新诗和意境,特别陶醉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D.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教了新诗的美妙韵味和意境,特别陶醉于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答案】B 
【解析】 原句有两处语病,一是搭配不当,领教:接受人的教益或欣赏人的表演时说的客气话;请教;体验,经受。语境是对徐志摩的诗有所认识,体会了其中的韵味和意境,所以用“领教”不正确,可用“领略”。二是成分残缺,“陶醉”应改为“陶醉于”。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河畔的垂柳,把夕阳染成金色,像身着新娘的盛装
B.河畔的垂柳,被夕阳染成金色,像身着盛装的新娘
C.河畔的新娘,被夕阳染成金色,像身着盛装的垂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