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蒹葭》以秋景起兴,既点明了季节与时间,又渲染了凄清气氛、烘托了人物怅惘心情的句子是

好词好句 05-21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蒹葭》以秋景起兴,既点明了季节与时间,又渲染了凄清气氛、烘托了人物怅惘心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
(2)李白在《行路难其一》里“_____,_____”两句唱出了高昂乐观的调子,相信自己的理想抱负总会实现,展示了诗人力图从苦闷中挣脱出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3)《逍遥游》里庄子认为如果聚集的风不够强大的话,那么负载一个巨大的翅膀也就没有力量了,这个意思在文中表述为:“_____,_____。”
(1)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2)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3)风之积也不厚    则其负大翼也无力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1)中的提示语是“起兴”,注意“蒹葭”二字;(2)中的提示语是“高昂乐观”“相信自己的理想抱负总会实现”,注意“沧”字;(3)中提示语是“如果聚集的风不够强大的话,那么”,注意“翼”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