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过秦论》一文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形象地描写了始皇派遣得力的将领、士兵守卫要塞,

好词好句 05-2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过秦论》一文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形象地描写了始皇派遣得力的将领、士兵守卫要塞,盘问过往行人的情景。
(2)在《论语·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一章中,曾皙描绘了自己理想的政治图景,“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咏而归。”(《四子侍坐》)
(3)荆轲高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成为人们描写悲壮离别的千古名句。(《荆轲刺秦》)
(4)古者______________,不可胜记,______________。(《报任安书》)
【答案】    (1). 良将劲弩守要害之处    (2). 信臣精卒陈利兵而谁何    (3). 浴乎沂    (4). 风乎舞雩    (5). 风萧萧兮易水寒    (6).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7). 古者富贵而名摩灭    (8). 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本题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如“弩”“何”“沂”“雩”“萧萧”“摩”“倜傥”等字,默写时要写准确。
【点睛】考查常见的名篇名句默写常常分为两类:识记式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其中识记式默写考查字形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主要考查在语境中的具体运用,具有一定难度,理解和记忆同时考查。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名句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另外,较长的句子不能掉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