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与李白“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意境相似的诗句是

好词好句 06-0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与李白“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意境相似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临安春雨初霁》中写作者不愿被京中恶浊所沾染,应该早日回家的两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黄庭坚《登快阁》诗巧用典故,其中___________化用了伯乐断琴谢知音的故事,_______________化用了阮籍青白眼的典故。
【答案】    (1). 山回路转不见君    (2). 雪上空留马行处    (3). 素衣莫起风尘叹    (4). 犹及清明可到家    (5). 朱弦已为佳人绝    (6). 青眼聊因美酒横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分直接性默写和理解性默写两种类型。解答此类题,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答题时看清题目要求,本题属于理解性默写。写错字或漏字添字均不能得分。此题默写时需注意以下字词书写:犹,弦,聊。
【点睛】此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