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篇名句默写(1)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描写筵席上乐器繁多,将士们开怀畅饮,

好词好句 07-02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描写筵席上乐器繁多,将士们开怀畅饮,表现送别的热烈与隆重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
(2)屈原在《离骚》中表现自己同情百姓的苦难生活并因此流泪叹息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
(3)白居易《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达出音乐演奏的一种特殊效果:虽然中间暂时停顿,但听众仍会沉浸在原来的审美情境中。
【答案】    (1). 中军置酒饮归客    (2). 胡琴琵琶与羌笛    (3). 长太息以掩涕兮    (4). 哀民生之多艰    (5). 别有幽愁暗恨生    (6). 此时无声胜有声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羌”“哀”“幽”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