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篇名句默写(1)王维《山居秋暝》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描绘了翠竹青莲之

好词好句 07-03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王维《山居秋暝》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描绘了翠竹青莲之中勤劳的人们幸福美好的生活图景。
(2)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是为六国统治者所作的假设,指出了以人为本的重要性,表现了作者的仁政思想。
(3)魏征敢于直谏,他在《谏太宗十思疏》里说道“___________,___________”,概括了封建君主能创业却不能守成的普遍规律,劝谏唐太宗治国应善始善终。
【答案】    (1). 竹喧归浣女    (2). 莲动下渔舟    (3). 使六国各爱其人    (4). 则足以拒秦    (5). 有善始者实繁    (6). 能克终者盖寡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古诗文名句名篇的能力。解答此类题型,平时要注意背诵,重视积累,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本题默写时要注意以下重点字词:“喧”“浣”“莲”“拒”“繁”“寡”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