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孔子在《论语》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说明了学习与思考是相辅相成的,

好词好句 07-0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孔子在《论语》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说明了学习与思考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方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真知。
(2)苟子在《劝学》中用“木受绳”“金就砺”作类比,从而得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结论。
(3)杜甫《登高》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诗意深沉,十四字含有八层意思,极写了诗人的羁旅之愁和孤独之感。
【答案】    (1). 学而不思则罔    (2). 思而不学则殆    (3).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4). 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5). 万里悲秋常作客    (6). 百年多病独登台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情境默写成为近几年高考默写的一种新方式,考生要注意在平时背诵文章时注意理解文章的大意。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如“罔”“殆”“己”“知”等字,默写时要写准确。
【点睛】本考点包括两个要素,即名言和名篇。所谓“名言”,是指那些广泛流传的诗文、格言警句之类;所谓“名篇”,是指在人们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常见的”是为考生备考限定一个大致范围,意思是所要考的内容并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日常的阅读和写作活动中常会遇到的,如中学课本所规定的背诵篇目以及所涉及到的名句名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