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在《蜀道难》中描写急流和瀑布飞泻、发出巨大声响的诗句是:“_________

好词好句 07-0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在《蜀道难》中描写急流和瀑布飞泻、发出巨大声响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
(2)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运用侧面烘托的手法,突出表现了琵琶女高超的琴技,曲虽罢,但却如余音绕梁,令人陶醉、沉浸其中。
(3)李商隐《锦瑟》一诗的颈联中,“__________”,化用中唐诗人戴叔伦文意,表示美好愿望终如蓝田之烟云,可望不可即。
【答案】    (1). 飞湍瀑流争喧豗    (2). 砯崖转石万壑雷    (3). 东船西舫悄无言    (4). 唯见江心秋月白    (5). 蓝田日暖玉生烟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喧”“豗”“崖”“壑”“悄”“唯”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每句1分,句中有误该句不得分。要求学生养成回头望的习惯,避免笔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