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句名篇默写(1)《离骚》(节选)中用香草做比喻说明自己遭贬黜是因为德行高尚的两句是:“__

好词好句 07-11
名句名篇默写(本题共1题,6分)
(1)《离骚》(节选)中用香草做比喻说明自己遭贬黜是因为德行高尚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采用了对比的手法,“___________”一句写出了宋武帝刘裕在战场上的声威气势,“___________”一句写出了宋文帝刘义隆在战场上的狼狈之态。
(3)孟子在《鱼我所欲也》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说明了自己对不合礼义的高官厚禄的否定态度。
【答案】    (1). 既替余以蕙纕兮    (2). 又申之以揽茝    (3). 气吞万里如虎    (4). 赢得仓皇北顾    (5). 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    (6). 万钟于我何加焉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蕙纕”“茝”“仓皇”“辩”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