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①“以景结情”是诗歌结句的一种技巧,使得诗歌“此时无情胜有情”,让读者意犹未尽。

好词好句 07-11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①“以景结情”是诗歌结句的一种技巧,使得诗歌“此时无情胜有情”,让读者意犹未尽。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描写琵琶女演奏音乐到达高潮时,戛然而止,惊心动魄的音乐魅力。诗人用“__________,__________”这样的诗句,给读者留下了涵泳回味的广阔空间。
②《锦瑟》一诗中“_______,_________ ”这两句表现一种可望不可即的理想境界且代表作者全部的的情感。
③《蜀道难》中运用夸张修辞方法,写出秦蜀之间崇山叠岭、不可逾越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
④荀子认为人的知识、道德、才能是后天不断广泛学习改造获得的。“金”要锋利,需“就砺”;人要改造成为“_____________”的君子,就要“____________”,可见,学习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答案】    (1). 东船西舫悄无言    (2). 唯见江心秋月白    (3). 沧海月明珠有泪    (4). 蓝田日暖玉生烟    (5). 西当太白有鸟道    (6). 可以横绝峨眉巅    (7). (则)知明而行无过    (8). 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常见古诗文名篇名句的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如同音字、形似字、通假字、难写字等字的写法。如“舫”“唯”“沧”“峨眉巅”“知明”“博”“参”“省”,理解字义去记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