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简答题:《红楼梦》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玩了一种新酒令,各人抽花名签。请对应下面的签语,写出得签者的名字。

好词好句 07-11
简答题:《红楼梦》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玩了一种新酒令,各人抽花名签。请对应下面的签语,写出得签者的名字。
⑴牡丹——艳冠群芳——任是无情也动人   (            )
⑵杏花——瑶池仙品——日边红杏倚云栽   (            )
⑶海棠——香梦沉酣——只恐夜深花睡去    (             )
【答案】    (1). 宝钗    (2). 探春    (3). 湘云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著阅读的能力。本题以简答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解答时,首先要审清题干要求,然后结合平时积累进行思考、解答。解答此种题型,需要学生平时多读经典作品,多记忆,多感悟。本题考查学生根据《红楼梦》的签语分析签者的能力。分析的时候,要结合签语的内容以及《红楼梦》中人物的特点以及命运分析。
宝钗美貌,所以是“艳冠群芳”;宝钗是一位仪态端庄的女子,也就是说不风流,不轻浮,所以是“无情”。可知(1)是宝钗;红杏指“三春”探春,探春将嫁得贵婿,“倚云”说明她是倚靠他人。(2)是探春。海棠花”是史湘云的“本命花”,“香梦沉酣”,指的是史湘云日间醉眠石上的事。(3)是史湘云。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