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分) (1)古诗词中,“眼泪”与“悲愁”总是结合在一起,如《诗经·氓》中

好词好句 07-1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分)
(1)古诗词中,“眼泪”与“悲愁”总是结合在一起,如《诗经·氓》中“__       _,          ”。写出女主人公见不到心上人的愁苦。
(2)古代诗文中,有许多借助描写“风雨”来抒发情感的名句。而《荀子·劝学》中则用“_           _,___          ”来论述积累的重要性。
(3)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手法、意境和李白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相似的两句是“_             _,                ”。

答案
(1)不见复关 泣涕涟涟
(2)积土成山     风雨兴焉
(3)山回路转不见君   雪上空留马行处
[解析]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篇名句的能力。本题内容分别出自《诗经·氓》《荀子·劝学》、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其中《诗经·氓》荀子·劝学》为《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建议的诵读篇目;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为《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推荐的背诵篇目。
[评分细则:每空1分,有多字、漏字、错别字、语序错误等,该空不得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