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_ ① __。秦隶是秦王朝下级人员(徒隶)用于日常书写的、辅助的、较为潦草的字体,它接近于小篆,

好词好句 07-14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 分)
_      __。秦隶是秦王朝下级人员(徒隶)用于日常书写的、辅助的、较为潦草的字体,它接近于小篆,但比小篆方正。秦隶发展到汉代更加趋于简单易写,形成汉隶。_          ,相对的秦隶也叫古隶。__   ③_  _。 隶书把古汉字的曲线线条变为方折,弧线变为直线,从而形成笔画,把汉字变为了扁方形字体。隶书用点、竖、横、撇、捺等笔画转写篆书所发生的汉字字体的变化,称为“隶变”。隶变进一步使汉字的符号性增强,奠定了楷书的基础。

答案
①隶书分秦隶和汉隶②汉隶又叫今隶③隶书是汉字演变的转折点
[解析]本题重点考查运用语言文字进行准确表达的能力。
第①空由下文“秦隶是秦王朝下级人员(徒隶)用于日常书写的、辅助的、较为潦草的字体……形成汉隶”可以推断出来;
第②空由上文“秦隶发展到汉代更加趋于简单易写,形成汉隶”和下文“相对的秦隶也叫古隶”可以推断出来;
第③空由下文“隶书把古汉字的曲线线条变为方折……把汉字变为了扁方形字体”和“隶变进一步使汉字的符号性增强,奠定了楷书的基础”可以推断出来。
[评分细则:每处2分,意思对即可,字数不符酌情扣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