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五人墓碑记》中面对大阉之乱,与一些士大夫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的,出生于平民,又不闻诗书教育的五位烈士

好词好句 07-17
补写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五人墓碑记》中面对大阉之乱,与一些士大夫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的,出生于平民,又不闻诗书教育的五位烈士,却能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琵琶行》中琵琶女自叙身世时,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描写了自己与贵族子弟奏乐饮酒时的奢华欢愉场面。
(3)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中,与“真的猛士”形成鲜明对比的庸人常常“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忘却过去,在“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苟活于世。
【答案】    (1). 激昂大义    (2). 蹈死不顾    (3). 钿头银篦击节碎    (4). 血色罗裙翻酒污    (5). 以时间的流驶    (6). 来洗涤旧迹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的识记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考生应先分析语境,然后再结合具体的语境回顾诗句。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昂”“蹈”“篦”“裙”“流”“涤”。
【点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