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默写。(10分) (1)____________________,不亦说乎?(《论语》)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鬓微霜,又何妨!(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好词好句 07-21
默写。(10分)
(1)____________________,不亦说乎?(《论语》)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鬓微霜,又何妨!(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3)问君何能尔?______________。(陶渊明《饮酒》)
(4)___________________,青鸟殷勤为探看。(李商隐《无题》)
(5) 浊酒一杯家万里,________________。(范仲淹《渔家傲 秋思》)
(6)__________________,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7)《孟子》:“富贵不能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之为大丈夫。”   
(8)张养浩在《山坡羊 潼关怀古中》中揭示出历史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任何强大的统治者也避免不了最终灭亡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学而时习之    (2)酒酣胸胆尚开张    (3)心远地自偏    (4)蓬山此去无多路    (5)燕然未勒归无计    (6)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    (7)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8)伤心秦汉经行处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10分)
【解析】本题考查古诗文默写。解答此题的关键是熟记古诗文及名句,不写错别字。
(1)—(7)小题都是识记型默写,只要能背诵几首古诗词就可以,注意易错字“时”“酣”“蓬”“燕”
“勒”“计”“兀”“见”“移”“武”;
(8)小题是理解性默写。注意题干中“历史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任何强大的统治者也避免不了最终灭亡”的提示,注意易错字“行”“阙”“做”。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