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句名篇默写(共8分,每空1分) (1)《论语》中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述了学习和思考的关系,在荀子的《劝学》中,

好词好句 07-25
名句名篇默写(共8分,每空1分)
(1)《论语》中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述了学习和思考的关系,在荀子的《劝学》中,也有一句直接提到了学与思的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
(2)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对一些细节动作加以摹写,寥寥数语,便把行人艰难的步履、惶恐的神情,绘声绘色地刻画出来了。
(3)《琵琶行》总写琵琶女的演奏时,先用“________________,”校弦试音,但诗人却用“__________________,”来赞叹,一个“情”字写出了琵琶女的内心世界是波涛汹涌的。
(4)古代文人擅长借典故寄托情思,李商隐《锦瑟》中借鲛人泣珠和良玉生烟的典故抒写世间风情迷离恍惚,可望而不可至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1)吾尝终日而思矣    (2).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3). (2)扪参历井仰胁息    (4). 以手抚膺坐长叹    (5). (3)转轴拨弦三两声    (6). 未成曲调先有情    (7). (4)沧海月明珠有泪    (8). 蓝田玉暖日升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的识记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本题属于前者。对于语境型默写,考生应先分析语境,然后再结合具体的语境回顾诗句。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终、须臾、扪、抚、膺、拨、沧海。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