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唐代韩翃《宿石邑山中》“浮云不共此山齐,山霭苍苍望转迷”两句以浮云侧面衬托山之高;李白《蜀道难》首段中

好词好句 07-28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唐代韩翃《宿石邑山中》“浮云不共此山齐,山霭苍苍望转迷”两句以浮云侧面衬托山之高;李白《蜀道难》首段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鸟兽侧面衬托山势之高,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2)杜甫在《登高》中发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感慨,抒发了漂泊异乡、年老体衰的惆怅之情,也蕴含着与生命的衰弱顽强抗争的精神。
(3)李煜《虞美人》中,作者用“___________________”一句表达了遥想故国、不忍追忆的沉痛情感。
(4)张中行先生为一幅国画题联,上联“何处少墨同多墨”,下联如果从《琵琶行》中选句,应是:“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    (2). 猿猱欲度愁攀援    (3). 万里悲秋常作客    (4). 百年多病独登台    (5).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6). 此时无声胜有声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古诗文名句名篇的能力。解答此类题型,平时要注意背诵,重视积累,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本题默写时要注意以下重点字词:“尚”“猱”“度”“攀援”“常”“胜”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