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综观历史伟人,他们的情怀无不体现大格局、大境界,既有“安得广厦千万间,_

好词好句 07-29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综观历史伟人,他们的情怀无不体现大格局、大境界,既有“安得广厦千万间,____________”的济世情怀;又有“人生自古谁无死?________________” 的赤子情怀。
(2)《荆轲刺秦王》易水诀别中,荆轲悲壮的唱词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恰同学少年,___________; 书生意气,____________。(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4)诗人徐志摩要和康桥离别,又生怕打扰惊醒了他心爱的康桥,《再别康桥》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侧面烘托的手法,表现了诗人自己的这种心情
【答案】    (1).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2). 留取丹心照汗青    (3). 风萧萧兮易水寒    (4).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5). 风华正茂    (6). 挥斥方遒    (7). 夏虫也为我沉默    (8).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识记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考生应先分析语境,然后再结合具体的语境回顾诗句。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庇”“萧”“遒”等。
【点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