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读到“三月桃花开”“八月麦子成熟”之类的句子, ① 。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有差异,东西有差别,

好词好句 08-2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读到“三月桃花开”“八月麦子成熟”之类的句子,  ①  。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有差异,东西有差别,桃花在你家三月开,可在别的地方,可能一月开,也可能四五月才开;麦子可以八月熟,也可以四五月熟。若使大家不多心,只要说“桃花开了”“麦子熟了”就足够说明问题。
不仅桃花和麦子,所有的生物都可注释相应的季节,季节是长在植物身上的,  ②  。桃花开时,所谓的春风还镶着冬天的牙齿,水也冰冷,随时打算回过头去做冰。可青蛙和蛤蟆管不了那么多,只要洒下一阵雨水,便在窗外大声歌唱自己的爱情,它们的歌唱填满了空旷的夜晚。当一群身披黑色缎子的蝌蚪在水中反射着阳光、悄无声息地时聚时散,春天才算坐稳了。
与桃花相呼应的,是布满田野的蚕豆花香。中纬度地区,霜降前后种植蚕豆。蚕豆不择生长的地方,狭窄的田埂边、角度倾斜的坡地上、巴掌大的荒地上、房前屋后,只要有一抷土,只要能容下一粒种子安身,它便蓬蓬勃勃地把命立起来。到这时节,蚕豆茎秆长成两尺来高,半腰上,全是蚕豆花。蚕豆花的香味是不可复制的,清新中有透明,纯粹中有高雅,浓淡适宜,轻重适当。长相也好看,无论是白色的花瓣还是红色的花瓣,花瓣中央都有一对黑色的眼睛。
18.文中二、三段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3分)
A.比喻、对比、拟人              B.拟人、借代、对偶
C.对偶、对比、通感              D.通感、比喻、拟人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若改写成“田野的各个角落,只要能撒下一粒种子,它就能长得很旺盛”,表达效果好不好?为什么?(4分)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4分)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

18、D 。文中二、三段中没有借代和对比。“便在窗外大声歌唱自己的爱情”等为拟人,“黑色缎子”“黑色的眼睛”等为比喻,“清新中有透明,纯粹中有高雅”等为对偶,“蚕豆花的香味……轻重适当”为通感。
19.不好。①原句表意更准确具体。写出了蚕豆不择环境,“生长在狭窄的田埂边,角度倾斜的坡地上”等。②原句表达更加生动形象,更富感染力。“安身”写出蚕豆适应性强的特点,“蓬蓬勃勃”展现出蚕豆旺盛的生长状态。(每点2分)
20.①常觉得句中的月份多余    ②也是长在动物身上的(每句2分,意思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