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篇名句背诵《念奴娇·触赤壁怀古》

好词好句 09-18

  《念奴娇·触赤壁怀古》

  补写下列名句的空缺部分。

  (1)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收束了对赤壁雄奇景物的描写,引起后而对历史人物的缅怀。

  (2)《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词人感慨人生的短暂,情不自禁将酒洒在地上,以表示凭吊。

  (3)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和《赤壁赋》中都有对英雄人物的精彩描绘:周瑜“雄姿英发。羽扇纶巾,__________,__________”,曹操“酾酒临江,横槊赋诗”。

  (4)《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具体描写赤壁景象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表现千百年来,才华横溢的英雄豪杰都被长江淘洗干净的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运用比喻修辞情写赤壁的险要地势的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收束了对赤壁雄奇景物的描写,引起后面对历史的缅怀。

  (8)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从不同方面对周瑜的形象进行了刻画,“_________________”以婚事衬托其少年得意;“_________________”写其装束,表现了他的儒雅风度。

  (9)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分别从神态描写和侧面描写的角度,把周瑜面对敌军时的从容自信刻画得淋漓尽致。

  (10)《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苏轼以洒酒祭奠江月的豪举来抒发人生似梦,壮志难酬的感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2)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3)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4)大江东去浪淘尽(5)千古风流人物乱石穿空(6)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7)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8)小乔初嫁了羽扇纶巾(9)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10)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