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卫夫人教王羲之时,是住在靠海的南方,南京或浙江一带。他们有机会接触到河海,感觉到河海的潮汐 ,感觉得到“崩浪”。涨潮时的波浪,一波带一波、一波又带

好词好句 05-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卫夫人教王羲之时,是住在靠海的南方,南京或浙江一带。他们有机会接触到河海,感觉到河海的潮汐          ,感觉得到“崩浪”。涨潮时的波浪,一波带一波、一波又带一波地涌动过来,到了岸边,忽然所有的浪撞击崩散,像惊涛裂岸,崩起一片浪花。
学书法的王羲之已经不再是小孩,他见识了岩石坠落的重量速度,见识了地平线上层云的滚动,见识了深山里万岁枯藤的          。他的生命累积了丰富的感觉,累积了宇宙万物的现象与故事。他认识了斫断的犀牛角、象牙,他认识了射箭时弓弩被拉开后巨大的力量与弹性
一个引导生命美学的老师,在最后的课程里,也许不需要做太多          。
卫夫人是和王羲之一起站在河岸或海岸边吗?他们一起聆听着潮汐的涨退,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月圆或月缺,黎明或黄昏,潮汐涨退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沙”“沙”,如同蚕噬桑叶;有的“轰”“轰”,(    )。
站立在岸边,使老师和学生都体会到了震撼人心的“崩浪”的沉着力量。这力量和“百钧弩发”的爆发力不一样;“崩浪”是更内敛、也更含蕴于内在的力量,          ,生生不息,是奔向最后宿命的一击。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汹涌 顽强 诠释 源源不绝
B.汹涌 坚强 诠释 滔滔不绝
C.澎湃 坚强 解释 滔滔不绝
D.澎湃 顽强 解释 源源不绝
18.下列填入文中括号内的语句,仿写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如同千军万马横扫战场 B.如同万马齐鸣
C.如同万马奔腾 D.如同机器轰鸣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站立在岸边,使老师和学生都体会到了“崩浪”震撼人心的沉着力量。
B.站立在岸边,使老师和学生都感受到了震撼人心的“崩浪”的沉着力量。
C.站立在岸边,老师和学生都体会到了震撼人心的“崩浪”的沉着力量。
D.站立在岸边,老师和学生都体会到了“崩浪”震撼人心的沉着力量。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