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司马迁在《屈原列传(节选)》中,认为屈原《离骚》所写内容虽为平常事物却含义重大,所举事例虽近在眼前但意义深远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5-0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司马迁在《屈原列传(节选)》中,认为屈原《离骚》所写内容虽为平常事物却含义重大,所举事例虽近在眼前但意义深远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姜夔《扬州慢》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虚写扬州城昔日街道的繁华,实写现在的凄凉情形,对比强烈。
(3)诗人登高抒怀,吟咏出豪迈之句。杜甫《登岳阳楼》中“_________________”写诗人四面眺望,仿佛天地万物都在湖水之上;黄庭坚《登快阁》中“____________”写诗人叶落时节登高远望,天地更显广阔无边。
【答案】    (1). 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    (2). 举类迩而见义远    (3). 过春风十里    (4). 尽荠麦青青    (5). 乾坤日夜浮    (6). 落木千山天远大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此题中需注意“指”“迩”“荠”“乾坤”的书写。
【点睛】本考点包括两个要素,即名言和名篇。所谓“名言”,是指那些广泛流传的诗文、格言警句之类;所谓“名篇”,是指在人们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常见的”是为考生备考限定一个大致范围,意思是所要考的内容并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日常的阅读和写作活动中常会遇到的,如中学课本所规定的背诵篇目以及所涉及到的名句名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