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殷代的金文和周代比,前者更近于甲骨文,直线多而圆角少,首尾常露尖锐锋芒。布局、结构的美虽不自觉,却已有显露。到周中期的大篇铭文,

好词好句 05-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殷代的金文和周代比,前者更近于甲骨文,直线多而圆角少,首尾常露尖锐锋芒。布局、结构的美虽不自觉,却已有显露。到周中期的大篇铭文,则章法讲究,笔势圆润,风格分化,各派齐出,字体或长或圆,刻划或轻或重。
商周铜器铭文里所表现的章法美,令人相信仓颉四目窥见了宇宙的神奇,获得了自然界最深妙的形式的秘密。中国书法通过结构的疏密、点画的轻重、行笔的缓急等有规律的变化,就像音乐艺术用强弱、高低、快慢等来表现形象和情感。作为线的艺术的书法像音乐从声音世界里提炼出乐音,依据自身的规律,独立地展开为旋律、和声一样,以其超越形体模拟的笔划,构造出错综交织、丰富多样的纸上的音乐和舞蹈,用以抒情和表意。可见,甲骨,金文之所以能创立中国书法艺术独立发展道路的原因是它们把象形的图画模拟,逐渐变为纯粹化了的抽象的线条和结构。这种净化了的线条——书法美,就不是一般的图案花纹的形式美、装饰美,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意味的形式”。
18. 下列各项中,和例句使用的修辞手法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构造出错综交织、丰富多样的纸上的音乐和舞蹈。
A. 蔺相如徒以口舌为劳,而位居我上。
B. 臣生当陨首,死当结草。
C. 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
D. 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
19. 文中画横线的语句有语病,请修改。
20.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中国书法通过疏密的结构、轻重的点画、缓急的行笔等有规律的变化来表现形象和情感。”从语义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