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干热岩是一种高温岩体,埋藏于地下3~10千米,温度在150℃以上。通过注入凉水,吸收岩体热量转化成蒸汽,再抽取到地表加以利用,可用于发电、供暖等。在综合分析地质条件后,2017年9月

地理试题 02-24
干热岩是一种高温岩体,埋藏于地下3~10千米,温度在150℃以上。通过注入凉水,吸收岩体热量转化成蒸汽,再抽取到地表加以利用,可用于发电、供暖等。在综合分析地质条件后,2017年9月我国在青海省钻获236℃的高温干热岩体。下图为“我国部分地区莫霍界面等深度线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3. 干热岩位于
A. 地壳 B. 地幔
C. 地核 D. 软流层
4. 与太阳能发电相比,利用干热岩发电的优势是
A. 受气候影响小
B. 属于清洁可再生能源
C. 开发技术要求高
D. 资源分布范围更广泛
【答案】3. A    4. A
【解析】
【3题详解】
读图可知,干热岩埋藏于地下3~10千米,而地壳的平均厚度约17千米,较薄的大洋底部最薄的地壳也有几千米,因此干热岩应埋藏于地壳中,故A正确。
【4题详解】
“干热岩是一种高温岩体,埋藏于地下3~10千米,温度在150℃以上”说明干热岩埋藏深,温度高,因此能量来自地球内部,受气候的影响小,故A正确。干热岩与太阳能都属于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要求高;太阳能资源分布范围更广泛。故B、C、D错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